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從籌備蟻到蜂 感恩及融入


結緣

文字:吳貴香(自然名:蜂鳥)
去年底,某天的晚餐時刻。
爸爸趁著小孩不在身旁,拋出了想加入親子團但找不到管道的訊息。
媽媽找了鯨魚,請鯨魚引薦,爸爸也參加了籌備小蟻的共識營。就這樣,兩個大人在沒有徵詢小孩的意見下自作主張的加入了荒野宜蘭分會小蟻籌備團。
~就這樣,竹節蟲、壁虎和蜂鳥成為荒野宜一團的新鮮人~

第一次參與活動,是跟著大家去樂水部落的場勘。
通往獵場的爛泥巴路,看著竹節站在坡道口猶豫不決的背影。
脫口而出的竟是:不用怕,你媽媽很會洗衣服!
不知道這算不算鼓勵,但竹節終是手腳並用地往上爬了。

參加基訓,對為成為荒野家庭的信念更為篤定

隨著時間的推進,在母老虎的邀請下,蜂鳥參加了育三基訓。
基訓過程中,哭了幾次、對親子團也開始略知一 二,當然認識了更多荒野人。
對於「一群人做傻事」的這個概念,慢慢的具體化在心海裡。
慢慢的,我練習用更透亮的眼光看向竹節、看向壁虎也看向四周的人事物。


爸爸壁虎參加十六蜂基

竹節蟲的人際課題

不善於交朋友的竹蟲節,最讓我擔憂的自然是人際互動這關卡。
但是,長痛不如短痛,不斷的提醒自己”小時候受挫折總比長大後受傷好”。
把心一橫,讓他自己去衝撞一番。忍住不介入、不干涉,只在事後提供分析與安慰。
他的委屈與挫折,我看在眼裡、疼在心裡,就只是嘴巴不說。
果然,關關難過關關過,看著他一次比一次更樂在其中,就覺得辛苦是值得的!


溫暖而堅定的導引團隊

一加入籌備蟻團,竹節就是在年齡大(小二)資歷淺的狀態下摸索著。雖然當時的蟻團仍在籌備階段,
但導引團隊可不是省油的燈吶,黑黃綠紅個個身懷絕技,設計出來的教案每每讓人驚艷,
每次看到部落格回顧後直想著:「哇~好用心呀!!」又或者: 「咦?原來是這樣啊! 」一次又一次不斷的感動著。
身為無緣參與其中的家長,我特別期待每次活動結束,竹節的筆記本上究竟會畫些什麼?
雖然他總是很隨興的隨便畫幾筆,但也因為有了這隨意的幾筆,讓我有機會向他追根究柢,不斷纏著他說明活動內容,直到他丟出一句:我不喜歡別人一直問我同樣的問題啦!才罷休。
除了教案設計,另一個讓人感動的是易子而教的方式。
導引員用溫和堅定的態度帶著孩子探索世界、觀察自然,教他領略生命中的美好。對於跟自己在親子團中結識、結緣的孩子,視如己出。愛他但不寵溺;包容他的錯誤但不縱容他的無理。那是出現在孩子生命中的另一位父母,那是一種無形中愛的傳遞。





關於入團儀典

十月的團集會,是竹節蟲一心想望的入團儀典。感謝老天爺賞臉,在始會式開始後,太陽公公悄悄露出了笑臉。原本專注在狩獵屋製作的竹節,在小蟻們一個一個出發去闖關後,開始顯得有些焦躁不安,不斷地催促:好了嗎?該我了沒?
到後來,連狩獵蜂屋也沒心情做了,只在旁邊東晃西晃,一下子和朋友追逐、一下到出發地點探詢進度……終於,輪到我們去給愛玉拍定裝照了。
拍完照母子倆相視一笑,大喊一聲:出發! 隨即衝了出去。


從漂流木為竹節蟲蒙上眼睛那一刻,我們以母與子的身分踏進了入團儀式。在漂流木溫和低沉的語調中,竹節調整好情緒,輕輕地踏出第一步。一路上,不顯慌亂,只是依循我的提示一步一步謹慎地踏出,盡情的去享受那五感體驗之旅。
事後,面對媽媽窮追猛打追問著矇眼的感受時,竹節用一臉的笑意說出讓人感動到不行的答案:
「矇眼我不怕,因為妳陪在我身邊;換爸爸陪也不怕,因為我們是一家人。」看到他如此篤定的回答,媽媽的虛榮心也就百分百被滿足了。


感恩及融入

透過幾位親子團前輩的分享,我深深明白,沒有前人篳路藍縷艱辛的撐住宜一團,竹節也就不可能有機會加入親子團。說起來,我們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中的既得利益者。對於這些辛勤努力的夥伴,除了心中感謝,能做的也只有盡己之棉薄之力罷了。很喜歡宜一團的經營模式,兩團一會不分彼此、互相支援,主事者看到的都是宜一團,而不是炫蜂團或小蟻團或育成會各自為政。期待奔鹿、期待翔鷹,期待宜一團一定會更好。

後記  

很高興開頭雖然是蜂鳥和壁虎做的決定,但竹節蟲對於參加團集會越來越主動,越來越投入
入團儀典結束後,從雙連埤回家的路上,竹節提出一個要求:
媽咪,我的背心不要繡上名字。
為什麼?
等我升上鹿以後,我要改名為”時間”。因為時間最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