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我的荒野日誌~入團

我的荒野日誌 文:陳忠雄(自然名:棕熊)                                      

第1章 序幕

入團                     時間2016.10.16 星期日 地點雙連埤生態教室

終於,貓熊正式入團了!從六月招生說明會開始,參加了好幾次的團集會,都算是妾身未明的觀察身分。今天的隆重入團儀典後,貓熊終於成為荒野宜蘭炫蜂團的小蜂了。

入團儀典前有個闖關活動,大蜂們設計了許多關卡,要由身為父親的我陪伴貓熊闖關。幾乎一開始,他就被小心的引導著蒙上雙眼,關主問他聽到什麼、聞到什麼?貓熊仔細地開啟他的感官辨識著。天空清朗,雙連埤的山風吹來有幾分的涼爽,還夾著青蔥的香氣和唧唧蟲鳴。我也不禁跟著去聞、去感受那些平時不會注意的味道和幾乎細不可聞的聲息。
開啟感官來感受平時不會注意的味道和幾乎細不可聞的聲息
踩在高低不平、偶有爛泥水灘的田間小路,接著朝下一關前進時,處在黑暗中的貓熊緊緊的抓著我的手,小心翼翼的慢慢前進。讓我也感受到他對陌生的盲目產生極大的恐懼。他告訴我他好怕掉進某個看不見的水溝。為了讓他放心,我邊述說著眼前的路況和周遭的景物,一邊感受著他、等待著他,陪著他慢慢踏著小碎步。漸漸地他終於能邁開正常步伐,最後甚至能放心地大步前進。

入團儀式中,我覺得最重要的程序就是,確認孩子加入荒野是出於自己的意願。大蜂們再三的、鄭重地詢問貓熊,是否他自己願意並且樂於參加荒野、繼續走上保護地球的路。這個問題我在家裡問過貓熊,剛開始他需要反覆琢磨。到今天前幾個關主詢問時,他還需要思考。最後,鯨魚團長再度問他時,他終於毫不猶豫地說出:我願意!我想他是真的認真地思考過,也鄭重地做了決定。

幾經慎重的考慮才做出"yes, I do."的承諾
事後想來,這個確認的儀式,真的是非常重要、非常睿智的設計。如果人們的婚禮也有類似的程序和思考,那麼離婚率和家庭悲劇應該會大幅減少才對。說真的,荒野應該去申請相關的世界專利!
今天等待入團儀式前有個狩獵蜂窩製作的活動。大家要把竹桿鋸斷成小段,再用它們黏在木板內,形成有一個個小竹管子的狩獵蜂窩。小蜂蟻們用稚嫩的小手,嘗試著用鋸子,也嘗試著各種錯誤。他們之間的互動、溝通、笑聲、討論聲、甚至哭聲…活活潑潑形成了一個熱鬧滾滾、動手做、做中學的生活學習場域。


選擇荒野作為貓熊的學習團隊是我與菲菲熊今年最讚的決定!而今天的入團儀典則為這個在荒野學習,開啟了序幕!


大蜂大蟻們仍是一如往常地辛勤努力,從籌畫、準備到行動,確保活動順利進行。感謝!感恩!我們也會如你們一般熱情投入,為每一隻小蜂蟻,以及將來的小鹿、甚至翔鷹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