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未完待續~鹿訓,我在親子團的起點

文:林朝景(自然名:基隆嶼)

我是鹿三基紅檜小隊的宜一團基隆嶼,在四天兩階的課程結束後, 我想談談就一個入團數天的菜鳥在荒野中的所經歷及感受. 

琉璃峽蝶已經五年級了,基隆嶼一家仍每個月遠從基隆到宜蘭來參加團集會
時間回到六月22日飛旋海豚(我的夜間部同學)寄了一個網址給我,內容是六月24日宜一炫蜂團的招生說明會,其中提到必須在六月15日前填寫報名表。咦,這不是過期了嗎? 再看到要參加炫蜂團,參加招生說明會是必要的條件,而且琉璃蛺蝶已經是小五,明年就要由蜂團畢業, 我認為之後參加荒野親子團的機會就更渺茫了。在這樣的情況下,想說姑且一試吧,在我當天用Email 寄出報名表隔天,炫蜂團團長海鷗回信說
親愛的夥伴恭喜您獲邀參加本年度之招生說明會說明會時間與地點如下說明您可以帶小朋友一起參加歡迎您與家人加入荒野親子團的大家庭, ………
荒野的夥伴就是這樣的包容,雖然沒有按照期限內報名,但還是給予我們機會來參與荒野的大家庭。歷經了三次的試玩,我們終於在10月16日入團了。
場景回到8月24日,現任炫蜂團團長鯨魚突然發一個訊息給我, 說有一個鹿訓, 問問看我有沒有興趣。什麼鹿啊,鷹的,基訓啊是甚麼,說實在的我一點概念都沒有。就只聽到鯨魚說這課程就是教如何引導青少年從事荒野的活動,心想家中除了琉璃蛺蝶外還有一個姐姐目前也已經是國一也就是鹿二的階段,沒有人生下來的職業是父母,自己也清楚小鹿的同儕影響力逐漸大過父母的影響力,這樣可以探究青少年心理機會,了解究竟在鹿這階段的小孩在想甚麼在乎甚麼,應該可以讓我比較不會去踩到地雷。而且青少年是開始有成人的身體但是是小孩的心理,就像鹿一般,渴望自由奔放,但又畏怯,如何讓小鹿們有自信有能力去面對處理一些事,我們又希望可以在放手和安全之間取得平衡點。這樣的課程對我而言是值得投入的,因此立刻就請團長幫我報名。

九月14日就在收到一封陌生人(後來分享讓我熱浪盈眶的水母)Email後,我知道我準備要把時間空出來給鹿三基。水母的文筆充滿熱情,但也出了功課:其中有一個作業是用一首自己最喜歡的歌來形容自己,這對我而言是陌生的表達方式,但也讓我有機會找到一首代表我對教養小孩的期許張三的歌
,
我要帶你到處去飛翔
走遍世界各地去觀賞
沒有煩惱沒有那悲傷
自由自在身心多開朗
我們一起啟程去流浪
雖然沒有華廈美衣裳
但是心裡充滿著希望
這世界並非那麼的淒涼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望一望
這世界還是一片的光亮

要回信給所有的學員及工人
忘掉痛苦忘掉那地方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看一看


現在我才想到這是培訓團用心的地方,藉由文字的自我介紹 ,及回信的同時,讓大家彼此有文字上的印象,而且在回信時,已經讓大家的Email Address 藉由Gmail 的功能已經建立在大家的通訊錄裡面,同時如果是用Android 手機的人,此時電話號碼也已經自動建立在電話簿裏面。
這個是一階的功課嗎? 當然不是,就在三四十封Email 回覆後,水母又送上新的標題, “北鹿三基第一階行前探索單這封Email。藉由這個作業讓導引員和工人對這次的學員有初步的認識。
隨著離開訓時間越來越近,每日一封新的Email 的關心提醒,再再讓我感受到培訓團的熱情及用心細心。
在基訓真誠的面對自己
和來自各地的伙伴一起學習


你說這世界是功利的,入社會已有一段時間的我在六月22日前會回答你是的,我同意你,但此時,我會告訴你在台灣這土地上有一群傻子在做一些莫名其妙讓人感動的事, 如果你有興趣, 我再告訴你………” 未完 ,待續.
~許下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